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转挂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双元制”高职大专学历教育项目简介

时间:2020-06-15 09:00:00 来源: 点击:1217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职再次扩招二百万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推动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制造业企业职工学历教育和整体素质水平,支撑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双元制”高职大专学历教育项目。具体有关政策如下:

一、招生对象

遵守国家法律,具有中职、技校、普高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在职职工,参加报名人员须具有本省户籍或在浙务工(需提供劳动合同证明)。详细报考条件按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精神执行。

当年在各类招生考试中已被各类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次报考;当前已在各类高校(包括成人高校)学习的在籍学生,不得参加本次报考。

二、培养目标

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实施“双元招生、双元计划、双元师资、双元管理、双元评价”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为企业中职、技校、普高毕业生进一步学历提升构建学习平台,解决企业生产一线技术技能骨干的学历和技能提升需求,培养一批受企业欢迎的本土高技能实用人才,体现“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工学交替、岗位成才”的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特色,为打造制造业强省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三、招生专业

见附表。

四、招录方式

1.报名工作

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向相关企业进行招生宣传与意向征集,介绍解释相关政策文件、收费及学习方式。实施校企“双元招生”,学生既是企业职工,又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共同组织生源报名工作。企业职工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系统,自主报名。

2.招生考试

招生计划:纳入浙江省高职再次扩招二百万计划,即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全日制高职扩招招生计划。

考试时间:根据省教育厅高职扩招的统一部署,由学院统一安排考试时间。

考试形式及内容:学院统一组织笔试,《职业能力适应性测试》。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

3.录取方式

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学院择优录取。

4.入学方式

经学院录取后,发布《入取通知书》,学生自主完成新生入学手续。教学计划执行视录取时间而定,一般9月份前录取的新生,2020年秋季入学;11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2021年春季入学。

五、培养模式

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培养原则,根据企业职工来源不同、合作企业产业背景不同,实施“双元招生、双元计划、双元师资、双元管理、双元评价”合作机制,实现“一类型一方案”“一企业一方案”的“双元制”高职大专学历教育人才培养方案。

1.“双元计划”。根据企业岗位要求,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定制式培养,定制企业的个性化基础知识、基本技术、专项技术和岗位训练模块等教学内容,体现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国家学历教育基本要求为核心,以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实施“大专学历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双证教学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教材,体现课程的双元性。

2.“双元师资”。校企共同委派教师、工程技术人员、技能大师、技术能手、一线指导师傅承担教学工作,体现教学的双元性,实施“双导师”制。

3.“双元管理、双元评价”。校企双方按照“双元制”高职教育的管理制度全程参与教学管理工作,共同参与学历与技能的考核评价,形成双元考核体系。

六、教学组织方式

1.校企双方共同组织项目工作小组,指定相关管理人员,负责“双元制”高职大专学历教育项目的实施工作,具体负责企业职工报考生源确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模式)的商讨与制定、教学计划的实施、学员的考核评价等。

2.校方负责学历教育的理论教学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安排若干集中性的学员赴学院技能训练教学单元,进一步系统性地强化和提高学员技能水平。企业负责学员岗位技能训练提升项目,技能培养和训练与企业生产过程相结合,由企业安排若干工程技术人员和指导师傅负责学员在企业工作过程中指导,企业负责提供学员技能训练相关实训材料等。

3.“双元制”高职大专学历教育项目办学地点设在企业,实施送教上门方式。采取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的教学方式,在学习期间按教学模式组织教学,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方式,结合企业上岗实训并根据企业生产的具体情况,适当安排集中性学习时间。

七、学历与证书

培养学制一般为三年,学生修满教学计划全部课程和学分,考试合格,达到毕业标准后,可获得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高职大专教育毕业证书,并报国家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学生通过职业资格等级鉴定考核合格者,颁发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附: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双元制”高职大专学历教育项目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代码及名称

(560102)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610202)计算机网络技术

(560103)数控技术

(610119)物联网应用技术

(560113)模具设计与制造

(610216)虚拟现实应用技术

(560106)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

(610213)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560112)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

(610215)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560309)工业机器人技术

( 630805)跨境电子实务

(560301)机电一体化技术

(630302)会计

(610102)应用电子技术

(630801)电子商务

(560302)电气自动化技术

(630701)市场营销

(560304)智能控制技术

(630804)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630702)汽车营销与服务

660208)影视多媒体技术

(600602)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560118)工业设计

(610107)汽车智能技术

(650101)艺术设计

(610201)计算机应用技术

(650105)产品艺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