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转挂:省经信厅等7部门“关于做好就地过年企业员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06 12:00:00 来源: 点击:1254次

关于做好就地过年企业员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文号:浙经信运行〔2021〕27号

 

各市、县(市、区)经信局、人力社保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总工会: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省疫情防控办《关于落实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在前期留员工稳生产工作基础上,切实做好就地过年企业员工服务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安全有序引导企业提升产能以岗稳工。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鼓励企业连续生产,提升产能利用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充分发挥产能的工业企业给予奖励。以产业链重点企业为节点,全面启动省市县产业链协同开复工机制,切实防范断链断供风险。在全省经信系统开展春节假日精准服务企业解难纾困活动,对医疗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以及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重点企业强化助企服务力量派驻,对企业出现要素保障、交通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断链断供等影响连续生产的紧急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制定实施专业性劳动力应急调剂机制,对企业出现临时性部分环节用工紧缺的,及时帮助就近调剂解决,确保正常生产。各地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在春节期间保障员工就餐、住宿等生活必需条件。

二、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7部委《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加强就地过年企业员工就业服务和权益维护,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开通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贴。鼓励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培训机构对就地过年员工开展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享受培训补贴。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三、强化留浙员工生活保障。各地要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和价格情况每日监测,制定演练生活必需品联保联供应急预案,指导企业研究制定极端条件下保障市场供应的应急预案措施。积极动员重点保供企业增加商业储备,力争把商业储备底线提升到15天以上。积极引导“网上过年”,深化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加快建设“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市场”。组织举办2021迎新春美味送到家活动,联合美团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我在浙里过大年”融媒新闻行动,通过系列美食公益服务和融媒新闻报道,营造浓厚在浙过年气氛。

四、加大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要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变化,免费向就地过年企业员工开放,并提供相应免费或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直播录播、网络课堂、掌上阅读会等多种方式,增加线上文化服务供给。加强对企业员工子女提供高品质阅读推广服务和艺术普及服务。提高A级旅游景区公共服务水平,落实预约游玩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及时发布景区开放管理措施、景区入园流量等资讯。各地要加强对景区内游乐设施、缆车、索道、游船、摆渡车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鼓励A级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等旅游企业针对就地过年企业员工,推出门票、房券或餐券优惠。

五、保障节日期间医疗卫生服务。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做好医疗服务组织和指导,统筹各方面资源,确保医疗服务有序开展。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值守,强化发热门诊、门急诊、呼吸科、感染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医疗力量,提高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效率,缩短患者等候时间,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要根据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进行分类救治,满足患者基本就医需求。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应当及时有效救治,医务人员做好防护,不得推诿拒诊。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将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并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对于血液透析患者、放化疗等肿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以及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特殊群体,要切实保障连续的医疗服务。对心脑血管等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要给予及时治疗,不得拒诊或延误治疗。对于择期手术患者,要加强与患者的解释沟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患者病情需要确定手术时间。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发挥医联体、医共体整体效能。

六、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力度。各地要加大餐饮聚集点检查力度,重点对食材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间管理、生熟交叉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环节加大风险排查。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测,加大对入网餐饮商户特别是监测存在问题和网络订购量较大的“网红食品”餐饮商户的现场检查力度。各地要压实属地责任和农贸市场举办者主体责任,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进场交易人员安全有序。引导和支持农批市场、农贸市场保持正常运营,倡导农贸市场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密切监测农贸市场运行和价格情况,对重要农副产品价格异常波动进行跟踪了解,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七、做好工会各项服务保障。广泛开展“两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送去防疫物资和过年物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关怀活动,丰富就地过年企业员工的节日生活。组织以“关爱帮扶促就业,稳岗留工助发展”为主题的就业服务月活动,为就地过年企业员工和就业困难职工群体提供就业服务。持续强化劳动关系“一周一报”制度,做好劳动纠纷监测预警工作,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引导和组织劳模工匠、法律服务、健康帮扶、心理咨询等工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工会志愿者服务活动。

 

省经信厅

省人力社保障厅

     省商务厅

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卫生健康委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浙江省总工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