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 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5-08-11 02:42:00 来源:浙经信培训〔2015〕199号 点击:7081次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市、县(市、区)经信委(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现就加快推进全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企业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是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有效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关键阶段,面对现代科技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的新形势和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档、产业结构由传统低档次向中高档次转换、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向起决定性作用转换、以要素增量投入为驱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的新常态,企业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加快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引入先进适用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模式,实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系列创新的融合发展,对有效应对当前资源环境要素制约、人口红利消退、市场需求不足,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激发和增强我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与目标

深入贯彻“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工业强县为重点,以主要产业为核心,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试点示范与面上推进相结合,通过组织实施“135”企业管理创新工程(即在10大主要工业行业,创建300家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力争在“十三五”末精细化管理、卓越绩效管理、信息化管理等管理创新工作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实施率达到50%以上),努力形成一大批管理模式新、管理水平高、管理绩效佳的管理创新企业,全省企业管理创新水平位居国内前列。

三、主要任务

(一)着力深化精细化管理。在实施以5S为主的现场管理、全面质量管理(TQM)、全员设备管理(TPM)等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提高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优化生产流程,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发展机联网、厂联网,提升传统制造方式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推广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和绿色制造模式,加快发展柔性制造系统、个性化定制和社会化生产。充分运用各类管理工具,实现信息高效流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准时化生产,推行仓储智能化管理,提高去库存化能力。重视技术研发管理,推进“产品换代”,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开发。完善财务核算管理,加强现金流管理,优化成本控制,控制企业信贷规模,切实保障企业资金安全。重视资本运营,防止和减少企业在投融资及利率、汇率等方面的风险。

   (二)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着力推行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绩效的管理理念,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依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Z19579),贯彻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测量、分析和评价系统,从战略策划、顾客与市场、信息与分析、人力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等方面对企业绩效进行评价,注重过程管理和持续改善。开展对标活动,在质量管理、产品和标准水平、计量手段、自主创新等方面找差距、查原因、定措施,提高企业整体绩效和能力。通过卓越绩效管理,建立企业的质量文化体系,实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与其他经营管理体系的有效融合,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浙江制造精品、浙江名牌产品、政府质量奖和驰名商标企业。

   (三)全面推动信息化管理。加快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企业管理的融合,积极采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等管理信息系统,发展物联网式制造工厂,全面推动管理信息化,不断增强管控能力。积极推广先进的应用软件体系,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把企业的研发、物流、生产、财务、营销、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集成管控,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重组和优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引导企业强化管控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平台和数据深度挖掘,监控和分析企业的信息流、产品流、资金流,强化对产品链价值、原材料供应链、客户关系链等管理,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企业与客户、供应商等合作伙伴间高效便捷的商务协同和管理。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推进电商换市、寻找跨境市场等新领域。鼓励大企业建立企业CIO(首席信息官)制度,利用信息网络平台进行设计分布、管理集成、生产协同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网络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

(四)组织开展试点示范。组织开展省级管理创新企业的试点示范,在“十三五”期间实施“135”企业管理创新工程:重点在全省的产业集群、工业大市、工业强县,围绕轻工纺织、机械装备、医药化工、建材冶金、电子信息等10个主要行业开展试点示范。创建300家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实施率达到50%以上。省级管理创新试点企业采用“自愿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诊断、咨询改进”的创建方式。试点完成后,由省经信委组织专家对试点情况、所取得成效以及推广应用价值等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的试点企业授予“全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称号,优先列入全省管理创新奖。各地按照全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相应的方案,开展同级的管理创新试点示范工作。

(五)全面总结推广经验。各地要及时总结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制作成可供推广学习的书面材料和多媒体资料等。示范企业要梳理典型管理案例,提供可供考察学习的管理现场、管理平台和系统。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交流会、研讨会以及培训观摩、经验交流、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管理创新成果。各级经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要开展优秀案例宣传和交流活动,把优秀企业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向全行业进行推介,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加快管理创新在全省的普及和推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级经信部门要高度重视管理创新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试点企业、管理咨询机构、相关协会联动的工作机制。要完善管理创新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支持省内管理咨询机构承接管理创新试点项目,引导、规范我省管理咨询机构的发展,提升咨询水平和服务质量。鼓励我省管理咨询机构联合国内外知名管理咨询机构,汲取外部优势,共同实施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以及各行业协会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好对接平台,开展精准服务。

(二)注重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参与。全面启动省管理创新奖评审工作,结合原有企业管理类的评审,制定相应的考评办法,试点企业给予优先申报。各级经信部门要加强对管理创新试点示范工作的支持,对管理创新示范试点企业中所涉及的“机器换人”、信息化改造、技术创新等项目在立项、财政资金安排上给予支持。鼓励和支持试点企业积极申报“三名”培育试点企业。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各地要通过新闻媒体等途径,积极宣传各类管理创新的典型和优秀做法,切实提高对管理创新重要性的认识;普及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工具和管理系统等知识,让企业了解管理创新的实施方法。通过培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人才的培育机制,推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专业管理咨询公司与企业的合作,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管理人才培育体系,为管理创新提供人才保障,努力形成全省上下全面推进管理创新的良好氛围。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5月8日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