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委专题会议在杭召开

时间:2022-04-08 12:00:00 来源: 点击:1496次

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委专题会议在杭召开

 

4月7日下午,省铸协召开部分在杭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委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由杨春帆主持,郭建明等铸造专家咨询委领导出席。

会议首先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回顾总结我会行业专家配合省厅开展铸造减量置换工作所提供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对国家拟出台支持铸造、锻压行业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专家意见。

今年,省经信主管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按年度更新并公告本地区铸造产能清单,出台了浙经信装备(2022)17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铸造行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绿色铸造产业园,减少排放,引导铸造产能向环境承载能力强的区域转移。全力建设浙江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坚实的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专家们认为,我省铸造行业严禁新增铸造产能,以减量提实现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主动服务政府产业政策新要求,着力推动行业绿色、智能一体化发展。关于推进行业规范发展和优化产业布局,专家们建议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三部门行文明确铸造不在“两高”范畴。同时,提出要充分考虑以压铸为主的有色铸造与黑色铸造的工艺区别和排放特征差异,避免有色压铸与黑色铸造“一刀切”。

会议建议省经信厅在开展铸造产能置换通告时,结合浙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各市公告《清单》中的计算产能总量年度需同比减少,要重点支持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在实施铸造用熔化设备更新置换或技术改造项目时,应采用铸造通用规格的标准化设备,不得使用非标产品及套用获取产能,政府要积极引导跨市产能置换和余额调剂,同时接受行业和社会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