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2017年全省铸造行业准入条件与法规培训会议在杭召开

时间:2017-03-24 06:00:00 来源: 点击:2186次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铸造行业转型提升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工信部《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及《铸造行业准入公告管理办法》和浙江省经信委《关于组织做好铸造企业准入公告申报和已准入企业复审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求,由我会举办的2017年全省铸造行业准入条件与法规培训会议于324日上午在杭州赞成宾馆召开。来自我省(不含宁波市)第1-3批铸造准入公告管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未准入铸造企业领导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铸协郭建明会长主持,方毅监事长出席。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周疆主任,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建材冶金煤炭行业管理办公室毛恭忠副主任等行业主管领导到会并做工作指导。

周疆主任在讲话中首先指出,经过省铸协一段时间筹备,今天在杭州召开全省铸造行业准入条件与法规培训会议,行业培训准入已连续举办过四期,这次已经是第五期,已成为推进我省铸造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邀请了我省铸造行业的知名专家作具体的业务培训,深入解读目前实施的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和下一步将实施的铸造行业规范条件,培训会议还邀请了省经信委建冶煤行业管理办公室的领导做相关政策贯宣,指导我省铸造企业不踩红线、合法经营。相信他们的报告内容一定能给大家带来启发和收获。

周疆主任分析了当前铸造行业发展前景较为乐观,市场需求趋势向好。当前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稳中有升,铸造业主要服务的机械行业景气度优于面上工业。

指出铸造行业要优化环境。环境约束、规范管理、淘汰落后等政策举措净化产业竞争环境,有利于优势企业更好发展。他说今天参加会议的主要是前三批符合准入条件并已公告的企业,是我省铸造行业主力军、正规军,承担着铸造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任,也是各级政府、各项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随着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落后产能的退出,行业良性竞争秩序将逐步建立,优势企业的发展环境将得到优化和完善。

要求企业主动适应政策新导向。省铸协要加强协调指导和政策宣贯。铸造行业将由准入管理向规范条件管理转变,政策导向、资格条件、管理方式都有重大变化。要发挥行业协会贴近企业、根植企业的优势,加强政策引导,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推广先进技术、产品、模式和经验。要努力做好政府部门委托的工作,这次开展原行业准入条件的复查,要认真组织,本着对行业办负责,对企业负责,不可走过场。协会专家每到一个地市提前与当地经信委取得联系得到他们的支持,全面完成任务。同时,协会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数据和经验积累,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

他对铸造企业加快改造提升,积极对标即将出台的行业规范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出准入公告企业并不能自动转入规范条件公告企业。希望我省前三批准入公告企业在保持好一致性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水平,继续成为规范条件下的公告企业。要求其他铸造企业也要抓住转型升级机会,努力创造条件,争取进入公告管理名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他提出铸造企业杜绝不法、违规、失范行为。

    一是坚守节能环保底线。能耗高、能源利用率低、污染严重已经成为制约铸造行业发展的主因,我省铸造行业要坚决守住节能环保这条底线。

二是切实保证安全生产。铸造行业安全生产敏感度高,铸造工艺带来的高温、废气、粉尘等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保证安全生产是铸造行业发展的前提。

三是远离“地条钢”。铸造行业要严格遵守国家打击“地条钢”生产的有关规定,只能把感应炉作为熔炼设备生产各类铸件产品,严禁用于生产钢坯(锭)及钢材。

毛恭忠副主任在介绍建冶煤办组织拟订并实施行业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技术规范;做好本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和产业信息发布,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组织实施行业准入;落实本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职能后指出,企业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坚决淘汰取缔非法落后产能。高度重视解决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部署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的决策部署,规范我省钢铁行业建设生产秩序,严厉打击钢铁违法违规和“地条钢”生产企业,坚决遏制钢铁违规新增产能,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他说“地条钢”生产企业普遍没有安全环保措施,产品质量无保证,对生态环境、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隐患,性质恶劣,必须从严整治,要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他说中央已经把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彻底清理“地条钢”作为今后去产能的重要工作内容。国务院也将组织开展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的专项督查和清理,全国要求在2017630日前全部清理地条钢。他说为配合国家钢铁行业去产能,打击“地条钢”。今年2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铸造协会等社会组织出台“关注支持打击“地条钢”,界定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使用范围的意识,一是坚决支持取缔地条钢违法违规;二是关注中(工)频炉在钢铁、铸造行业的使用范围的界定。

会上,省铸协副会长、省铸协专家咨询委成员金立高级工程师为本次培训做了题为铸造行业准入的新要求和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准入公告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化被动为主动,以提升企业生存力和竞争力。一是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的一些变化。《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变更为《铸造行业规范条件》,这要求准入企业严格按照铸造准入的条件规范自身,将规范条件做到常态化运作。二是要重视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对铸造企业生存至关重要。以2016年京津冀地区有序限产为例,将环境和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维护环境就是维护企业的自身利益。三是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安全及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职工的职业健康安全及劳动保护是企业有序生产的根本。

最后,他分析了目前浙江铸造的严峻形势,认为行业整治提升将成为常态化,原材料价格上升趋势、环保投入、安全生产、能源考核、人工成本等都将导致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大,行业的整治提升是为了让企业去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

省铸协副会长、省铸协专家咨询委成员、中国重汽杭州发动机铸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建武高级工程师在交流行业准入工作经验时说,铸造企业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职业安全健康,指出5s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绿色环保是公告企业和铸造企业永恒的主题。

省铸协秘书长、省铸协专家咨询委办公室杨春帆主任,在会上布置了企业保持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年度复查的相关工作。

最后,省铸协郭建明会长作会议小结,他说今天领导、专家莅临会议作工作指导,通过宣贯国家政策和行业准入(规范)条件,通过经验交流和布置年度复审工作,让铸造企业为发展浙江装备制造业再创辉煌。他希望与会企业家和浙江铸造企业做好“转型提升、创新、绿色环保、安全”这几篇文章,用入行业准入(规范)条件来规范各自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在安全、安心环境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更先进,做到用低成本生产高质量铸件产品。同时,要求完善企业上一年度数据,保质按时做好公告管理企业的年度复审工作。

绍兴市、金华市、舟山市等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台州市、德清县等地方铸协秘书长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