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成员随同省经信厅领导参加杭州市机械行业中频感应电炉核查处置汇报工作会议和企业督查工作

时间:2019-03-11 04:00:00 来源: 点击:1393次

38日,杭州地区机械行业中频感应电炉核查处置汇报工作会议在桐庐召开。

杭州市经信局分管领导、装备处、安全处负责人,各区、县(市)经信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科室负责人和桐庐县企业家参加会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杜华红、高端装备处周疆处长、童红峰副处长,省铸协铸造专家委成员陈辉明教授、金立高工、杨春帆秘书长和省铸协精铸专委会林波常务副秘书长应邀参加会议。

杭州市经信局杨柳春副局长在主持会议时,首先回顾杭州市前阶段工作,指出中频炉核查处置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希望与会人员引起重视,同时要求与会人员要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给当地政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中频感应电炉核查处置工作。

会上,杭州桐庐、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建德、淳安、大江东等经信部门领导,分别汇报了现阶段所在地中频炉核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到迅速部署开展专项核查处置,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确保核查处置全覆盖、无死角,新购置电炉吨位和产能不得增加,淘汰设备必须就地拆解,不得异地转移,改造前、中、后去向资料留存。严格按照省里安排的时间节点,确保在315日之前完成摸底资料上报,420前完成淘汰落后设备工作。

根据会议安排,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委成员、浙江大学陈辉明教授就中频熔炼炉做专题讲座。他从专业理论角度着重介绍中频炉熔炼的工作原理,铝壳中频炉和钢壳中频炉的区别,钢壳中频电炉在安全性和节省能耗的优势,同时解读了相关国家标准。

会上,领导、企业家和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委成员们一一解答了与会人员就各地中频炉核查处置工作中碰到技术难题。

最后,省经信厅副厅长杜华红做重要讲话。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把其作为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他首先从四个方面肯定了杭州市在前期摸排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是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二是工作落实、部门配合;三是摸底排查工作情况基本明确;四是整治方案基本制定,可操作性教强。对中频炉核查处置工作做了三个方面的具体指导意见。排查摸底情况要全面彻底,坚决杜绝用老数据、老经验代替,从思想上重视此次排查;防止以设备使用使用长、标牌不清晰为由,把关不严,拆除环节要求到位,严控落后设备东藏西躲、转移、避风头等情况;希望省铸协专家能够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就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四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落实工作责任,争取各级政府领导支持;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做到排查、检查工作全覆盖,做到“一企一档”;三是做好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应有的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技术服务;四是要建立核查处置长效机制。

最后,杜华红副厅长强调今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打好环境、金融、脱贫三大攻坚战,而首当其冲的是环境治理攻坚战,进一步强调机械行业中频感应电炉核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该项工作是环境治理攻坚战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环保专项督查回头看工作的重要内容。

杨柳春副局长在会议小结时要求各地经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落实能源、环保、质检、安监等执法部门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属地工作责任,做好2019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排摸制定,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后,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成员随同省、市经信部门领导参加了杭州市桐庐县铸造企业实地专项督查工作。